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增加IG普通全球粉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衝IG五星/推薦好評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買IG普通全球粉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衝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增加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亦舒:法語女郎  朋友介紹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正眼也不看我,她是法國長大的中國人,不肯說英語,我很氣她,不喜歡她動不動把她的優秀建筑在別人的痛苦上的那種態度。  她并不見得長得很美,自然,長住歐洲的年輕人都有一股特別的氣質,她是個飄逸的女郎:直頭發、象牙白皮膚、纖長的身材、打扮得脫俗時髦,她有那種俗稱“黃金女郎”的味道。  不過我老覺得條件好運氣好的人不應該瞧不起“普通人”,所以言語間就對她不客氣。  換句話說:我得罪了她而不自覺。  小陳是介紹人,那個周末,我無處可去,覺得分外寂寞,碰巧小陳找人去吃茶,于是跟了去。  才坐下就聽見她用國語說:“生活?全世界都一樣乏味呢,commeci,commeca(如此這般),至要緊是看得開。”  小陳便笑道:“對了,阿聞,你不是魁北克大學的嗎?你的法文也不錯呀,你與茱莉說來,讓我們聽聽如何?”  我連忙說:“忘了,全忘了。”  小陳太太便說:“阿聞最不喜炫耀。”  那個叫茱莉和女孩子便略有點不自在,看了小陳太太一眼,“你取笑我呢,是不是?”  我補一句:“中國人還是說中國話的好。”  但茱莉更不高興了,“中國方言有太多種,不會說國語,我就沒法與他交談。”  我簡直不知道如何作答,只覺得她囂張,又不肯與她斗嘴,所以只維持沉默。  她卻沒有停止,她說:“香港人最奇怪了,承傳了英國人的文化,又自視為中國人,而實在這塊土地并非久留之地,大家都明白它是個Pieda-terre(暫時憩腳處),可是又把這城市攪得如此繁榮。”  我側側身打量她,如果她不發那么多意見,也不失是個漂亮的女郎,一管鼻子小巧可愛,眼睛大而靈活……可惜性格驚人,叫男人退避三舍。  我猛喝啤酒。  小陳來解圍:“茱莉,你也是香港去的,別亂批評。”  茱莉說:“這是事實呀。”  小陳太太說:“這個茱莉,自小是這樣,家里無法管教,就把她往外國送,眼不見為凈。”  茱莉說:“我家一向Laissezfaire(自由派)作風,長輩從小不干涉我們,也不會把我們困在這個小島。”  我不發一語,面色冷冷,聽她發表偉論。  “你話真多。”小陳太太擠她一擠。  “怎么攪的,就是準男人說話?”茱莉白她一眼。  她的足踝很好看,戴一條小小足鏈……襯白色衣褲,在初看有一股清新氣息,但我卻情愿去約會公司里的打字小姐……我打一個呵欠。  小陳笑說:“阿聞,你怎么累了?好失儀。”  我乘機站起來,“是,是,我有點疲倦,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早退,改天我請吃飯。”我揚揚手,逃走了。  星期日整天躲在床上看武俠小說。  小陳罵我不合群,得罪人。  我唯唯喏喏。  星期一也不放過我,小陳長篇大論跟我說及做人之道。  我說:“你覺得沒面子,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看中你介紹的茱莉小姐。”  他被我說中,很氣。  我說:“人各有志,我吃不消她。”  “這女孩子很有才氣——”  “女子無才便是德。”  “別那么理直氣壯。”小陳說:“為什么一直沒有女朋友?還不是嫌她們是庸脂俗粉。”  不過茱莉這人才太出色,我也提不起興趣,除非她肯反璞歸真,說話再也不加插法文。  這是一種幼稚的表現,就象香港的初中生,說話搭著英文,顯示學貫中西,事實上不是那回事,茱莉比起她們,好不了多少。  小陳說:“再為你制造一次機會如何?”  “不必了。”  “她是一個漂亮的女郎。”  我借機會走開去。  “喂,你不想吃我老婆做的蟹粉獅子頭?”  真受不起這樣的誘惑。如果拒絕了他,晚上吃即食面的時候包管會后悔得吐血,也罷,罷罷罷,一點點自尊算得什么?填飽肚皮最要緊,就再去忍受一下法文單字吧。  “還有西湖醋魚,火腿小棠菜,喂!”  我嘆口氣,“幾時?幾點?”  “氣死人,”小陳嘮叨,“介紹女朋友給你,還得賠上四熱葷一湯一冷盤加甜品,受不了。”  我撒賴,“誰讓你老婆有那么多嫁不出去的姊妹團?”  小陳一枝鉛筆扔過來。  那一夜我一到陳宅,便聽到唱機在放伊迪芙庇亞夫的唱片。  原來香港也有做法國殖民地的潛力。  那女郎穿件寬松的裙子,自自在在的坐在沙發上,看上去非常沉靜美觀,但一抬起來,眼光中那股傲慢倔強的神采,又令我心怯了。  老聞啊老聞,我跟自己說:你今天是來吃飯的,那么除了大嚼之外,你別跟自己惹麻煩了。  我靜靜坐在一角,從茱莉的目光看來,她也不知道我會來,這是小陳兩夫婦的圈套。  但我已聞到火腿香,故此也不言語,隨手拾起一本畫報看,非常心安理得。  小陳過來搶掉我手中的畫報,“喂!”  茱莉示威般說:“我吃完飯就要走的,菲臘來接我回去。”  小陳太太端著菜出來,瞠目問:“誰是菲臘,你的花樣實在太多了。”  不關我事,誰理什么人來接她走,我深深嗅一下,說道:“小陳不出一年就會成為胖陳,女人呀,最重要是有副好手藝,男人的心與胃最貼近。”  我正眼也不看茱莉,坐下來預備大嚼。  小陳陪笑道:“女人的學識也很重要,會看紅樓夢倒底不同點,是不是,茱莉?”  茱莉說:“這本romanaclef(真人真事之隱名小說)真是曹雪芹的piecederesistance(代表作)。”  我忍無可忍,放下筷子就向她開炮:“曹沾一輩子才寫這么一本書,什么代表不代表的!又不是在三十多本內挑出其中一本,不是都說得清清楚楚嗎?‘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非尋常’。我再補上一句:廢話。”  小陳幾乎沒嚇個半死,小陳太太連忙跟茱莉說:“吃這個菜,都是嫩尖呢。”一邊拼命朝我使眼色。  我的話出了口,也有點心驚肉跳。  但茱莉卻沒變色,她說:“略讀過數百次。”  陳太忙說:“佩服佩服,吃飯吧。”  “你是讀中國文學的?”茱莉問我。  “老遠跑到魁北克念中文?不不不。”我說。  小陳說:“他是建筑師。”  “啊,難怪全身散漫著一股savoirfaire(社會地位高引起之自滿氣息)。”  “我?”我跳起來,“我這個人最謙和不過,建筑師一元三打,我什么時候自滿過。”  她笑,雪白牙齒。  沒想到一本石頭記救苦救難,溶解了我們倆人之間的冰霜,消除了火藥味。  小陳說:“你們兩個人,眼睛長在額頭,大哥別說二哥了。”  我還一味否認。  吃完飯,我剛想找個新題目說話,與茱莉重修舊好,門鈴一響,來接她的人到了。  那是個相當英俊的男士,穿便服,他來接茱莉,自稱叫菲臘,茱莉看我一眼,便跟他走了。  我在露臺看到他開一輛非常漂亮的白色跑車。  我跟小陳說:“介紹一個名花有主的!”  小陳說:“沒聽過她有男朋友。”  小陳太太埋怨:“真的,咱們賠了夫人又折兵,茱莉也太過份了。”  我有點惆悵。都名花有主了,我還對她有偏見,覺得她個性太強,不容易找對象,可是早有人看中了她。  那個菲臘一定有比她更優秀的條件,有能力使她看得起他。他們說女人嫁丈夫,非挑選一名比她強。使她崇拜的男人。  “別太難過。”小陳拍拍我的肩膀。  我聳聳肩,“難過什么呢,已經是faitaccompli(已成事實,不能挽回),她是別人的女郎。”  小陳太詫異,“咦,你說話的口氣,跟茱莉很象呀,一句法文一句中文的。”  “近朱者赤。”小陳笑說。  告別陳家。  幸虧沒有培養感情的時間,否則萬劫不復,我又不會與人爭女友,斗早天天等她出大門口,送她上下班。  三天后,公司派我到一間廣告公司接洽新建設的宣傳事宜,我才進門,就見到茱莉。  “咦,你在這里做事?”我問。  “啊,嗨,老聞,你好。”她象是非常忙碌,“我在這里負責法國幾只名牌服飾的戶口,過來瞧瞧嗎?”  我看看手表,還差十分鐘才開會,于是跟她進去參觀。  茱莉在上班的時間很成熟很有效果。她那個部門約有十來廿個伙計,包括翻譯人員、設計人員、攝影師、撰稿員、秘書等。茱莉顯然是個專家,指揮如意。  因為客戶是法國人,她流利的法語完全派上用場,瑯瑯上口。  平時說慣了,一時改不過來,因此下了班與朋友應酬時,也無意露了一手,我倒是錯怪了她,也許小陳說得對:我是有嚴重的偏見。  時間到了,我向她道別。  “你跟他們吃中飯?”她問。  我也曉得打蛇隨棍上,“不,你有空嗎?”  “可以,我安排一下。”  “一會兒來找你。”我頗為喜悅。  “好,一言為定。”她轉身忙去了。  我喜孜孜跑到會議室坐下,才想到她不是自由身,我約會她,便等于加入戰場,參加競爭行列,不自覺惘然。  吃一頓午飯總沒問題吧?  我拿著一支鉛筆輕輕地在桌緣敲打,女秘書朝我媚笑,我避開她的目光,也許茱莉亦是對的,我早已為年輕的女子寵壞了而不自覺。  開完會我辦妥公事,走去找茱莉。  她掠一掠頭發,抓起手袋便跟我走。  我注視她的臉,不知怎的,扁扁面孔,越看越順眼,臉上脂粉掉了一半,更加顯得自然。  我對她第一印象并不好,現在倒改觀了。  我們叫了很簡單的食物,吃了起來。  她說:“平時我也想做些好菜營養一下。奈何沒時間,整個人賣給公司了。”  她聳聳肩,也不在乎。  我說:“菲臘呢?”  “他確很照顧我,他與姐姐兩人,真是沒話說,”茱莉說:“在外游蕩那么些日子,家族觀念也減輕了,我現在獨一個人住。”  “男朋友定然很多吧?”  “我也有自知之明,象我這種性格的女人,在東方社會是不會吃香的,”她很坦白,“香港這地方,表面很西化,實則上不是那回事。非常老式,女人最好念了文憑回來當嫁妝,最好略有名氣,能為夫家撐場面,可是照樣要生兒子,一個不一定夠,人前斯文溫婉,不要多說話。”  我點點頭,不敢搭嘴,因為她說的事實。  “唯一了解我的男人,可以說是菲臘了。”  我很大方的說:“他的量度必有過人之處。”  “是,他不反對女人有一份正當的工作,婚后有她自己的朋友與娛樂,菲臘是很特殊的。”她抬起頭,“啊,我姐姐來了。”  她姊姊與她一般的白皮膚大眼睛,但是成熟許多。  她很客氣,硬要替我們結帳。  她對我說:“我這個妹妹,直腸直肚的……唉。”  “你與菲臘說完一次又一次,永遠免費給我上課,我受不了你們。”茱莉笑道。  這個菲臘,在她心目上的地位,非同小可。  “我姐姐也有工作,她在政府機關做得很高了,但是因為已婚,所以沒有房屋津貼這些,”茱莉說:“她老跟菲臘說:‘沒法子啊,住丈夫屋子,得聽丈夫的話。’我與她不同,”她吐吐舌頭,“我不懂得哄人歡喜。”  我陪著笑,不過誰娶到她也一般好福氣。  對于娶妻,其實我也沒有什么要求,只要她不是庸脂俗粉的一份子即可,可是你別說,這樣的女孩子太難找,人一脫俗,便顯得古怪,我又沒有容納女人個性的肚量。  那次午餐很愉快。  但是我即刻警惕自己,要與茱莉疏遠,愛上有男友的女子,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比失戀更痛苦,我見過那些失去愛人的男男女女,呵,簡直比死還難受,觸目驚心,我只希望這輩子切勿嘗到此類滋味,于愿已足。  后來小陳叫我去打球,遇到茱莉,我更維持客客氣氣的態度,小陳有意再為我們拉攏,邀我去跳舞,我便不肯去。  小陳說:“真小家子氣,你不去,茱莉便沒有伴,真是掃興。”  我想問:“那么菲臘呢?”可是沒出口。  我說:“確是有一張透視圖要趕,做不出來,老板殺了我。”  小陳太冷笑一聲,“我們到他家去,看看他畫,來,茱莉,這小子做咖啡實是一流,走。”  我要拒絕,又怕茱莉難堪,于是說:“好,如不介意,請光臨寒舍。”可是心中怪陳太多事。  我低聲跟他說:“人家有男朋友的。”  陳太橫蠻地說:“務必叫她甩掉他。”  茱莉居然沒有表示異議。  一行人到了我那幢小公寓,我謙遜一番,引他們入屋參觀。  書房內擺著圖畫板、模板,各式工具。  我開了音樂,做了咖啡,叫他們舒舒服服坐在客廳里,說聲“少陪”,便回到書房研究那張平面圖。  其實不必趕,但是我找了這藉口,總得設法下臺,我燃起了煙斗。  忽兒身邊傳來一股香味,我知道是茱莉來了。  我轉過來,她向我微笑。  我覺得溫馨,男人辛苦工作,也不過想轉頭看到他妻室的笑臉,我如今仿佛已獲到報酬,但她是別人的女郎。  “真了不起,”她說著觀察我的透視圖。  “你知道嗎?我也覺得你了不起。”我雙手抱在胸前。  “因為我會說法語?”她微笑。  “其中之一,我沒估計到你說得那么流利。”我坦白。  “歐洲的計程車司機也會說三國言語,并不需要天才。”  “何必太謙。”我說:“我始終沒學好法文。”  她微笑。  我沒有進一步與她深談,我保留著感情,怕受傷害。  但我遮掩不了蠢蠢欲動的沖動,感情滋長在不知不覺間。  我低下頭。  她說:“你做人,一直這樣冷冰冰的吧?”  “冷冰冰?”我摸不著頭腦,訕訕地。  “是呀,”她看我一眼,“所以你沒有女朋友。”  我伸個懶腰,“連你也看我不起了。”  她也不響,只是微笑。  書房里燈光暗暗,更加顯得她肌膚如雪,明艷十分,我呆住了。  過半響,小陳太太敲門進來說:“小陳睡著了,我們也該告辭了。”  茱莉說:“真是的,明天還要上班呢,我去推醒小陳。”  茱莉出去后,陳太說:“人家對你真是寬宏大量。”  我也覺得茱莉有點曖昧。  “給你機會呢。”小陳太又說。  我不是笨人,自然知道。  “你要爭取呵。”  小陳打個呵欠,“你這里太舒服了,我們走吧。”  對于我的自制力,自己也表示驚奇。  過了幾天,小陳找我,又是有茱莉的飯局。  我推他。  小陳認為打敗一個半個情敵而爭取茱莉,沒什么不對,但是我聽過茱莉形容菲臘,她對他的敬仰、佩服、尊崇、愛護,都很強烈,我簡直沒有反擊的余地。  我嘆口氣。  小陳又死纏住我,要與我做這個媒,使我好生為難。  我始終沒去。  小陳太事后諸多怪我不大方:“人家等你,問你為什么不來,我覺得非常奇怪,她對你的印象,始終不壞,而你,你鬼鬼祟祟,女孩子誰沒有一兩個男朋友?你如果專等沒有男友的那種,恐怕要失望。”  我猶疑了,“你為什么那么熱心拉攏?”  陳太咭地一笑,“你太笨了,天下哪會有這等熱心人?當然是她自己表示對你有好感,叫我們撮合,所以我們所以我們才勉為其難,一次一次的來你面前碰壁。”  我心跳,“為什么?為什么?”  “你管呢,再拒絕一次,我就老實地對她說,你并沒有意思。”  “不,不……”  “又怎么?娘娘腔。”陳太笑。  “我回請她。”  “坦坦白白,你自已約她吧,這么長的一段日子,人家都戀愛成熟了,好結婚了,你還要朋友代約?”  “她,我自己去找她。”  陳太說:“忘記那個菲臘吧。”  我夷然,“我忘悼他有什么用?她會忘記他嗎?”  “人家又不想與你訂終身合同,你在那里呷干醋,做個朋友,你管她是否記得彼得菲臘約翰?”  “喏喏喏,我最恨這種態度,”我嚷,“現代人對感情的蔑視,大家約會看戲以至吃飯睡覺,可是不想結婚。”  “你想娶她?”小陳太問。  “自然是這個打算才會與一個女孩子約會,你真是!難道開頭你跟小陳只是混混就算數的?”  “去你的,越說越離譜了。”  “我請她吃飯,”我說:“你放心。”  “祝你成功,而且老聞,別以為好的男人在城里吃香,好的女人也一樣。”  “知道了。”我說。  我打電話給茱莉,非常緊張,自己也不明白為何會這樣。  她的聲音強健而愉快,“喂?”  “是我,老聞。”  “你?”她有一股意外的喜悅:“你找我?”  “要請你吃飯。”我說。  “什么時候?”  “星期六有空嗎?”我問。  “當然,我以為你永遠不會問了,星期六什么時間?”  “七時,我來接你。”  “就我們兩個人?”  “是。”  “你是自動改變了主意前來約我的?”  “見了面再說。”  “再見。”她爽快的掛了電話。  星期六我去接她,她穿得很大方,一件黑色鑲金邊的旗袍,一條銀狐披肩。  “你今晚很漂亮。”我稱贊她。  她說:“我天天都這么漂亮,只你從來不發覺。”  “我一向知道的,”我說,“只是不想告訴你。”  “為什么?”她問。  “我自然有難言之隱。”  “開頭是嫌我賣弄文法,現在呢?”她笑問。  我不響。  她在巴黎長大,自然懂得吃,一坐下便叫了波濤白酒,吃生涼蠔,然后換上白汁魚柳,菜茄青瓜沙律伴白醋,最后吃一個奇異果雪芭。  難怪她吃得多,卻又能保持標準體重。  太棒了。  吃完后茱莉笑,“多謝你的晚餐,可是你并不是單單請我出來吃的,是不是?”  “我有話說。”  “我先說。”我搶著說。  “我先說,我約了菲臘跟姊姊來。”  “什么?”我頓時變色,“為什么?”  “跟你說話呀。”她說:“他們來了。”  那個菲臘風度翩翩的迎上來,身邊是茱莉的姐姐。  我吃下肚的食物頓時不消化了,塞在胃中。  菲臘坐下來,“你好。”他跟我說。  “你好。”我說。  菲臘說:“我是茱莉的姊夫,這是我太太。”  我張大了嘴,下巴差些掉下來。  “大概你聽茱莉常常提著我,又不知以為我是何方神圣。”他微笑。  茱莉說:“菲臘是我的姊夫,已有八年了。”  “啊,”我說:“這樣,呵——”  她姊姊說:“茱莉在香港,就我們這么兩個親戚。”  “呵,”我還在那里說:“啊。”  這件事后來自然不容多說了。  一切進行得很順利,我們將于暑假訂婚。  茱莉不再在我面前說法文了,她改說英文,那英文偏又帶著異常濃厚的法國音,更加奇特,直情像一性感女星在那里說電影對白似的,但是我不敢對她再加以批評,除非你活得不耐煩了,否則不要與未婚妻作對。  茱莉還是維持她那坦白的老作風,想到什么就說什么,只是在說完之后,加一句:“老聞,是不是?”  逼得我點頭說是。  她這個人自然有(www.lz13.cn)許多其他的優點,不在話下。  有時呆呆的注視她那張扁扁的面孔,越看越好看,真巴不得立時在她臉上吻一下。  后來我們也有謝媒,請小陳大吃,他老人家喝著兩千六百元一瓶的不知年拔蘭地,說這個媒做得很劃算云云。   亦舒作品_亦舒散文集 亦舒:乘數表 亦舒:矯情分頁:123

周國平:等的滋味  人生有許多時光是在等中度過的。有千百種等,等有千百種滋味。等的滋味,最是一言難盡。  我不喜歡一切等。無論所等的是好事,壞事,好壞未卜之事,不好不壞之事,等總是無可奈何的。等的時候,一顆心懸著,這滋味不好受。  就算等的是幸福吧,等本身卻說不上幸福。想像中的幸福愈誘人,等的時光愈難捱。例如,"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自是一件美事,可是,性急的情人大約都像《西廂記》里那一對兒,"自從那日初時,想月華,捱一刻似一夏。"只恨柳梢日輪下得遲,月影上得慢。第一次幽會,張生等鶯鶯,忽而倚門翹望,忽而臥床哀嘆,心中無端猜度佳人來也不來,一會兒怨,一會兒諒,那副神不守舍的模樣委實慘不忍睹。我相信鶯鶯就不至于這么慘。幽會前等的一方要比赴的一方更受煎熬,就像惜別后留的一方要比走的一方更覺凄涼一樣。那赴的走的多少是主動的,這等的留的卻完全是被動的。赴的未到,等的人面對的是靜止的時間。走的去了,留的人面對的是空虛的空間。等的可怕,在于等的人對于所等的事完全不能支配,對于其他的事又完全沒有心思,因而被迫處在無所事事的狀態。有所期待使人興奮,無所事事又使人無聊,等便是混合了興奮和無聊的一種心境。隨著等的時間延長,興奮轉成疲勞,無聊的心境就會占據優勢。如果佳人始終不來,才子只要不是愁得竟吊死在那棵柳樹上,恐怕就只有在月下伸懶腰打呵欠的份了。  人等好事嫌姍姍來遲,等壞事同樣也缺乏耐心。沒有誰愿意等壞事,壞事而要等,是因為在劫難逃,實出于不得已。不過,既然在劫難逃,一般人的心理便是寧肯早點了結,不愿無謂拖延。假如我們所愛的一位親人患了必死之癥,我們當然懼怕那結局的到來。可是,再大的恐懼也不能消除久等的無聊。在《戰爭與和平》中,娜塔莎一邊守護著彌留之際的安德列,一邊在編一只襪子。她愛安德列勝于世上的一切,但她仍然不能除了等心上人死之外什么事也不做。一個人在等自己的死時會不會無聊呢?這大約首先要看有無足夠的精力。比較恰當的例子是死刑犯,我揣摩他們只要離刑期還有一段日子,就不可能一門心思只想著那顆致命的子彈。恐懼如同一切強烈的情緒一樣難以持久,久了會麻痹,會出現間歇。一旦試圖做點什么事填充這間歇,陣痛般發作的恐懼又會起來破壞任何積極的念頭。一事不做地坐等一個注定的災難發生,這種等實在荒謬,與之相比,災難本身反倒顯得比較好忍受一些了。  無論等好事還是等壞事,所等的那個結果是明確的。如果所等的結果對于我們關系重大,但吉兇未卜,則又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這時我們宛如等候判決,心中焦慮不安。焦慮實際上是由彼此對立的情緒糾結而成,其中既有對好結果的盼望,又有對壞結果的憂懼。一顆心不僅懸在半空,而且七上八下,大受顛簸之苦。說來可憐,我們自幼及長,從做學生時的大小考試,到畢業后的就業、定級、升遷、出洋等等,一生中不知要過多少關口,等候判決的滋味真沒有少嘗。當然,一個人如果有足夠的悟性,就遲早會看淡浮世功名,不再把自己放在這個等候判決的位置上。但是,若非修煉到類似涅的境界,恐怕就總有一些事情的結局是我們不能無動于衷的。此刻某機關正在研究給不給我加薪,我可以一哂置之。此刻某醫院正在給我的妻子動剖腹產手術,我還能這么豁達嗎?到產科手術室門外去看看等候在那里的丈夫們的冷峻臉色,我們就知道等候命運判決是多么令人心焦的經歷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難免會走到某幾扇陌生的門前等候開啟,那心情便接近于等在產科手術室門前的丈夫們的心情。  不過,我們一生中最經常等候的地方不是門前,而是窗前。那是一些非常窄小的小窗口,有形的或無形的,分布于商店、銀行、車站、醫院等與生計有關的場所,以及辦理種種煩瑣手續的機關衙門。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耐著性子,排著隊,緩慢地向它們挪動,然后屈辱地側轉頭顱,以便能夠把我們的視線、手和手中的鈔票或申請遞進那個窄洞里,又摸索著取出我們所需要的票據文件等等。這類小窗口常常無緣無故關閉,好在我們的忍耐力磨煉得非常發達,已經習慣于默默地無止境地等待了。  等在命運之門前面,等的是生死存亡,其心情是焦慮,但不乏悲壯感。等在生計之窗前面,等的是柴米油鹽,其心情是煩躁,摻和著屈辱感。前一種等,因為結局事關重大,不易感到無聊。然而,如果我們的悟性足以平息焦慮,那么,在超脫中會體味一種看破人生的大無聊。后一種等,因為對象平凡瑣碎,極易感到無聊,但往往是一種習以為常的小無聊。  說起等的無聊,恐怕沒有比逆旅中的迫不得已的羈留更甚的了。所謂旅人之愁,除離愁、鄉愁外,更多的成分是百無聊賴的閑愁。譬如,由于交通中斷,不期然被耽擱在旅途某個荒村野店,通車無期,舉目無親,此情此境中的煩悶真是難以形容。但是,若把人生比作-逆旅,我們便會發現,途中耽擱實在是人生的尋常遭際。我們向理想生活進發,因了種種必然的限制和偶然的變故,或早或遲在途中某一個點上停了下來。我們相信這是暫時的,總在等著重新上路,希望有一天能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殊不料就在這個點上永遠停住了。有些人漸漸變得實際,心安理得地在這個點上安排自己的生活。有些人仍然等啊等,歲月無情,到頭來悲嘆自己被耽誤了一輩子。  那么,倘若生活中沒有等,又怎么樣呢?在說了等這么多壞話之后,我忽然想起等的種種好處,不禁為我的忘恩負義汗顏。  我曾經在一個農場生活了一年半。那是湖中的一個孤島,四周只見茫茫湖水,不見人煙。我們在島上種水稻,過著極其單調的生活。使我終于忍受住這單調生活的正是等--等信。每天我是懷著怎樣殷切的心情等送信人到來的時刻呵,我仿佛就是為這個時刻活著的,盡  管等常常落空(www.lz13.cn),但是等本身就為一天的生活提供了色彩和意義。  我曾經在一間地下室里住了好幾年。日復一日,只有我一個人。當我伏案讀書寫作的時候,我不由自主地在等--等敲門聲。我期待我的同類訪問我,這期待使我感到我還生活在人間,地面上的陽光也有我一份。我不怕讀書寫作被打斷,因為無需來訪者,極度的寂寞早已把它們打斷一次又一次了。  不管等多么需要耐心,人生中還是有許多值得等的事情的:等冬夜里情人由遠及近的腳步聲,等載著久別好友的列車緩緩進站,等第一個孩子出生,等孩子咿呀學語偶然喊出一聲爸爸后再喊第二第三聲,等第一部作品發表,等作品發表后讀者的反響和共鳴……  可以沒有愛情,但如果沒有對愛情的憧憬,哪里還有青春?可以沒有理解,但如果沒有對理解的期待,哪里還有創造?可以沒有所等的一切,但如果沒有等,哪里還有人生?活著總得等待什么,哪怕是等待戈多。有人問貝克特,戈多究竟代表什么,他回答道:"我要是知道,早在劇中說出來了。"事實上,我們一生都在等待自己也不知道的什么,生活就在這等待中展開并且獲得了理由。等的滋味不免無聊,然而,一無所等的生活更加無聊。不,一無所等是不可能的。即使在一無所等的時候,我們還是在等,等那個有所等的時刻到來。一個人到了連這樣的等也沒有的地步,就非自殺不可。所以,始終不出場的戈多先生實在是人生舞臺的主角,沒有他,人生這場戲是演不下去的。  人生惟一有把握不會落空的等是等那必然到來的死。但是,人人都似乎忘了這一點而在等著別的什么,甚至死到臨頭仍執迷不悟。我對這種情形感到悲哀又感到滿意。 周國平作品_周國平散文集 周國平:愛的距離 周國平:記住回家的路分頁:123

俞平伯:俞平伯舊體詩八首  為顧頡剛“居庸”攝影題詩  連峰濃綠依眉嫵,誰灑燕支蕩夕曛。  俯仰關山好顏色,釵鈿墮處盡煙云。  注:1924年作,先生時年25歲。  贈朱自清二首  其一  翰海停車挹晚涼,烏拉嶺外有斜陽。  少將遠志酬中歲,多作佳游在異鄉。  五月花都春爛漫,十年霧國事微茫。  槐陰時霎燈前雨,明日與君天一方。  其二  下城黌舍乍披襟,去矣年光不可尋。  眼底桑田同閱歷,尊前哀樂半銷沉。  壯君絕域關河氣,笑我荒居懶病心。  欲反楚聲代驪唱,山中松桂未成陰。  送朱佩弦兄游歐洲  翰海停車挹晚涼,烏拉嶺外有斜陽。  稍將遠志酬中歲,多作佳游在異鄉。  五月花都春爛漫,十年霧國事微茫。  槐陰時霧燈前雨,明日與君天一方。  棟花  天氣清和四月中,門前吹到棟花風。  南來初識亭亭樹,淡紫花開細葉濃。  此樹婆娑近淺塘,繁英飄落似丁香。  綠陰庭院休回首,應許他鄉勝故鄉。  青島信號山  故人邀我作東游,喜得年時及早秋。  三面郁蔥環碧海,一山高下盡紅樓。  沙溫浪軟飄情侶,燭暗弦低含舞儔。  此夕憑虛君不見,萬千燈火占齊州。  贈王伯祥七絕兩首  其一  交游零落似晨星,過客殘暉又鳳城。  借得臨河樓小坐,悠然尊酒慰平生。  其二  門巷蕭蕭落葉深,跫然客至快披襟。  凡情何似愁云暖,珍重寒天日暮心。   俞平伯作品_俞平伯散文集 俞平伯:西湖的六月十八夜 俞平伯:閑言分頁:123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增加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衝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包月直播人數增加IG五星/推薦好評 買IG特定留言讚 衝IG普通台灣粉增加fb特定留言讚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 包月直播人數

arrow
arrow

    w86fm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